政策参考

中国科协关于实施学会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5-06-17    作者:超级管理员    点击:12187

中国科协关于实施学会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的意见
2014年12月10日

科协发学字〔2014〕86号

各全国学会、协会、研究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科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协:

  自2012年中国科协、财政部联合实施学会能力提升专项以来,学会能力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特别是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需求,对学会的改革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国科协明确把学会建设作为科协主体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启动实施学会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现提出工作指导意见。

  一、提升学会创新和服务能力是服务全面深化改革大局的迫切需要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把人才培养放在科技创新的首要位置。强调要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发挥社会组织在全社会创新中的重要作用。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学会迫切需要主动适应科技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危机感,进一步强化职能、改进作风,进一步提升服务创新、服务社会与政府、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自身发展的能力,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加速器,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发扬不懈创新的科学精神,聚焦国家战略需求,为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为推动科技进步、经济发展和优化国家决策作出更大贡献。

  (一)深化协同创新作用,促进科技与经济融合

  围绕行业共性问题和关键技术,结合地方实际需求,发挥学会跨部门、跨行业、跨学科、跨地域优势,联合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创新资源,广泛协同各方力量,积极建设开放包容的专业学会群和技术创新联盟,组织科技成果、科技项目和专业人才对接,促进研究机构与企业之间知识流动与技术转移,拓宽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渠道,推动技术成果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服务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助力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二)深化学术引领作用,推动未来科技发展

  推动学会进一步发挥活跃学术思想、启迪创新思维、促进知识生产、推出原创成果的重要作用,成为科研信息的集散中心,学科交叉融合的重要平台,引领科技交流、探索科技前沿的风向标,为推动自主创新作出积极贡献。针对科技发展中的资源分散、重复、碎片化等问题和“孤岛”现象,推动学会发挥资源集成和信息共享作用以及横向联合优势,利用互联网、新媒体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推动科技主体和科技资源互联互通,大幅提高科研效率和效果,加快科技进步和创新能力的提高。

  (三)深化决策咨询作用,助力科技战略设计规划

  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资源整合优势,把学会建设成为专业化、具有较大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的高质量智库,为深化改革提供智力支持。紧紧围绕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中的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和行业共性问题开展调研咨询,把科技工作者个体智慧上升凝聚为集体智慧和组织智慧,在科技事业发展战略规划、国家重大项目设计以及科技资源分配等方面,实现学会由参与向融入和局部主导转变,成为第三方咨询与评价的重要力量,以科学咨询支撑科学决策,以科学决策引领科学发展。

  (四)深化人才培养举荐作用,激发科技工作者创新活力

  激发科技工作者创业创新的活力与热情,积极投身科技实践,推动科技工作者在实践中成长成才。发挥学会培养孵化作用,推动学会成为领军人才“传帮带”平台。发挥学会发现举荐作用,进一步提升人才评价的科学性、公正性,推动学会成为青年科技工作者的“伯乐”。建设良好科技人才成长生态,倡导科学道德和优良学风,使学会成为优秀成果荟萃和优秀人才成长的净土沃土。准确反映科技工作者的意愿和诉求,切实维护科技工作者权益。

  二、提升学会创新和服务能力的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瞄准创新驱动发展、科技体制改革、政府职能转变、社会管理创新的重大需求,坚持以服务发展为目的,以改革创新为主线,以科技工作者为核心,以学会为载体,在落实中提升、在继承中创新,持续打造一流学会集群,引领带动科协组织整体发展,激发广大科技人才创新活力与激情,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基本原则
  ——明确定位,科学发展。学会要坚持把服务全面深化改革大局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作为主体工作和重要基础,把服务和依靠科技工作者作为事业之本,把党和政府认可、科技工作者满意、社会公众支持作为检验成效的标准,努力在科技创新和服务经济主战场上更加奋发有为。
  ——改革创新,完善机制。围绕科技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新亮点和时代特征,直面重点焦点难点问题,进一步解放思想,推动学会持续改革创新,以实现制度机制创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为重要目的,着力完善能负责的运行机制、能问责的约束机制、受监督的公开制度和有实效的服务机制,依法治会、照章办会,推动学会改革创新规范化、法制化。
  ——稳妥有序,统筹规划。与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相衔接,广泛凝聚与政府部门和社会的共识,明确学会改革创新的总体设计和前瞻规划,强化对学会的分类指导,以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蹄疾步稳的姿态,有序推进改革进程,确保程序严密、运行规范、责权分明、制约有效。
  ——联合协作,示范引领。坚持大联合、大协作的工作方针,发挥科协及其所属学会的组织优势,强化优秀学会的典型示范和引领带动作用,推动优势互补、资源整合与信息共享,促进形成上下协同、联动互动、特色鲜明、服务大局的工作体系。

  (三)总体目标
  围绕服务全面深化改革大局的总体要求,以学会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为依托,协同全国学会、地方科协及其所属学会,着力提升学会服务创新、服务社会与政府、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自身发展的能力,形成一流学会集群,推动好学会增多、强学会更强,学会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不断凸显,社会影响广泛,示范效应显著,特色鲜明,活力提升,为推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和社会治理创新作出积极贡献。
  ——到2017年,重点建设一批优秀学会,促进学会勇于和善于改革创新,增强学会综合发展实力;支持学会开展特色和品牌工作,让更多的学会在能力提升中受益,在工作实践中提升,探索发展路径,丰富改革经验,加快建设进程。
  ——到2020年,形成影响力、凝聚力、公信力和创造力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示范性学会集群,成为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引擎,激发科技创新的重要源头,助力经济发展的重要渠道,促进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的重要平台,团结科技工作者的会员之家,在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中发挥骨干作用。

  三、提升学会创新和服务能力的重点任务

  在学会能力提升专项成果基础上,进一步聚焦改革难点,深化学会能力与机制建设,拓展创新和服务职能,启动学会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实施工作。优化整合项目,稳步扩大规模,以奖代补、以奖促建,持续稳定支持。一是以学会综合能力建设为基础,发挥优秀学会群的“火车头”牵引带动作用;二是支持创新驱动助力、学术交流示范、学科发展引领与资源整合集成、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精品科技期刊、青年人才托举、学会发展基础培育等7项重点和品牌工作,形成“1+7” 的工作格局,为国家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提供智力与技术支撑。

  (一)加强学会综合能力建设,引领现代科技社团发展
  支持开展优秀科技社团建设。坚持自我发展和政府支持相结合,强化学会人力资源、信息资源、组织资源和社团文化建设,着力提升学会服务创新、服务社会与政府、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自身发展的能力,打造更多社会信誉好、发展能力强、学术水平高、服务成效显著、内部管理规范、市场竞争力强、国际知名的示范学会,切实把学会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的现代科技社团,使学会逐步成为提供科技公共服务的重要主体,参与社会治理的协同力量,科技政策制定的决策咨询机构,重点项目评价的主要第三方,科学技术教育普及与传播的主渠道,科普创作的生力军。

  (二)服务区域经济和行业企业需求,助力创新驱动发展
  支持指导学会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推动学会主动服务,创造条件自觉融入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构建中,助力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助力行业企业创新驱动发展。针对地方对先进技术成果的需求,发挥学会人才和技术资源优势,按照示范引导、机制先导,科协搭台、学会唱戏,需求导向、合作共赢,学会提能、集聚资源的组织原则,由地方和企业提出需求,各级科协牵头对接,全国学会具体承接,以试点先行的方式,为地方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咨询建议,帮助企业解决关键技术问题,建立产学研联合创新平台,促进科技成果和专利技术推广应用,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三)开展学术交流示范,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支持指导学会开展学术交流示范活动。围绕弘扬科学精神、营造学术争鸣氛围、激发创新思维和智慧碰撞,推进学科知识理论体系原始创新,搭建不同形式、不同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进一步提高学术交流质量和实效,加大国际间交流合作力度,打造中国科协主办的品牌学术活动,重点支持中国科协年会、青年科学家论坛、新观点新学说学术沙龙、夏季科学展和世界机器人大会等。支持学会举办综合交叉、前沿高端、科技界关注的重点学术问题、区域性专题等示范性学术活动。

  (四)优化整合科技资源,引导学科发展
  支持指导学会开展学科发展引领与资源整合项目。发挥学会知识集成、项目组织、学术传播优势,推动科技资源的开放共享集成,建立和完善学科及跨学科的合作集成创新网络平台和共享数据库,建立起学科内或跨学科科研学术活动的横向联系合作机制,促进各类科技资源的集成利用效益和整体科研效率的提高。重点支持学会开展学科发展研究、技术路线图研制、学科国内外同行年度评价等。推进建设专业学会群,在机器人、清洁能源、新材料、生物、装备制造、信息化、现代农业、环境资源等战略、新兴、交叉领域建设以学会为核心的技术创新联盟。

  (五)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拓展科技与人才公共服务领域
  支持指导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配合政府职能转变需要,积极稳妥推进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坚持政府主导、科协主动、规则公开、严格监督,探索形成转移的有效途径和成熟模式,前瞻性地建立完善职能转移后的长效运营机制和监管机制,学会做到能问责、能负责,接得住、接得好。重点支持学会开展决策咨询、科技评价、科技奖励、技术标准规范制定、专业技术人员职业水平评价和继续教育培训、技术鉴定、专业机构水平评价等方面工作。

  (六)打造精品科技期刊,提升引领自主创新的能力
  支持指导学会开展精品科技期刊建设。面向科技经济发展需要,大力发挥学会办刊的学术和专业优势特长,重点支持期刊开展学术质量提升、数字化建设、集群化建设、期刊出版人才培育等工作,打造一批在本学科和专业领域内有较强影响力和专业辐射力的精品科技期刊。搭建和完善推动科技期刊发展的基础建设平台和服务机制,全面提升办刊质量。发挥精品科技期刊工程的示范引导作用,把科技期刊建成促进科技知识生产传播的重要渠道、促进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和促进学术生态建设的苗圃花坛。

  (七)加大青年人才培养举荐,助力科技人才成长
  支持指导学会创新青年人才托举工作。充分发挥学会“小同行”专业优势,强化对青年人才苗子的发现举荐作用,及早发现、重点扶持、加快培养年龄在30岁左右,有较大发展潜力的“小人物”。鼓励学会为高校、研究所、企业的青年科研人员自主选题、参与或主持科研项目及团队合作提供经费、政策、工作等方面的更多支持,营造更宽松的潜心研究环境,引导青年人才充分利用好“科研黄金期”。支持学会推荐青年人才参与国际组织工作、国际学术交流和国际重大科研活动。支持学会为青年人才成果转化鉴定提供帮助。

  (八)夯实学会发展基础,加快职业化社会化进程
  支持指导学会加大培育自我发展基础。支持学会在职业化运营、会员发展、分支机构管理等方面的基础管理机制建设。支持学会开展人员队伍职业化、专职化建设。提升对学会常态运行大数据的搜集、整理、分析、挖掘和使用能力,加强服务学会发展的基础数据平台建设与管理,实现学会精细化、专业化分类管理。研制发布全国学会科技评价专业资质认证标准,引导学会加强科技服务特别是科技评价能力建设。组织学会联合研制科技社团登记条件、章程范本、评估标准、年检规范建议案。修订中国科协组织通则,积极主动培育、发展、吸纳优秀学会,重点发展对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有重要意义的新兴学科、交叉学科、重点学科的相关学会。加强学会党的建设。

  四、强化学会治理方式的改革创新和政策保障

  (一)创新管理,推进学会机制改革和活力增强
  强化学会作为群团组织的社会功能,开展学会联盟创新试点,扩大无挂靠、无业务主管单位试点范围,进一步减轻学会束缚,激发学会活力,推动学会去行政化进程,实行民主自治、独立运行、自主发展。学会要以章程为核心,坚持依法依规、照章办事,建立健全现代法人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严格坚持学会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对学会的领导,不断优化学会领导层的专业代表性和年龄结构。严格执行学会关键岗位履职要求,确保理事长、秘书长尽职尽责,把主要精力和时间投入到学会发展和管理上。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学会的资金与财务管理,合理收取会费,合理筹措和使用社会资金。

  (二)明确责任,加强对学会工作的领导和服务
  各级科协要将学会建设作为科协主体工作,加强对学会改革发展的统筹规划。中国科协要重点扶持全国学会改革创新,树立学会典型。全国学会要因会制宜,突出重点,发挥特色,打造学会品牌。地方科协要积极争取同级党委和政府支持,指导扶持地方学会发展壮大,主动为地方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促进形成覆盖全国、上下协同、联动互动、特色鲜明、服务大局的科协系统工作体系。各级科协要建立学会工作的评价体系,建立完善统一高效的学会管理服务信息共享平台和工作协调平台,建立学会信用系统及信用管理制度。

  (三)完善政策,推动学会改革发展环境的不断优化
  贯彻学会依法自治原则,坚持学会改革创新的法治化道路。积极配合修订完善社团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明确科技社团的法律地位、职能范围、管理方式,明晰权责边界。进一步明确学会作为政府转移职能重要承接者、自主开展社会公共服务的定位、作用和标准,理顺管理体制,与事业单位改革相衔接。积极争取给予科技社团与其他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主体同等待遇。

  (四)加强党建,促进学会廉洁自律和道德建设
  学会是党领导下的群众组织,加强和改进学会党建工作,要紧扣学会特点,以“抓组建、促规范”为重点,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工作,提高学会中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深入实施“党建强会计划”,树立学会党建活动品牌,进一步加强学会党建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学会党组织要推动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廉洁自律规定,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引导作用。

  (五)协同合作,主动沟通政府部门促进学会健康可持续发展
  建立健全以科协为平台,有关政府部门指导支持,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学会指导、扶持和监督体系,在争取多方共识的基础上,力求与相关政府部门形成稳定的会商、沟通和协作机制,加强工作研究,形成工作合力,为学会提升创新和服务能力,服务全面深化改革、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政策支持。

  中国科协
  2014年12月5日

Copyright@2009-2010 www.Whkx.gov.cn,All Right Reserved.

芜湖市科协网站ICP号:晥ICP备0500553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