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中共芜湖市委办公室、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芜湖市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6-25    作者:超级管理员    点击:17736

 

各县、区委,县、区人民政府,省江北产业集中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大桥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亳州芜湖现代产业园区工委、管委,市直各单位,驻芜各单位:

《芜湖市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实施方案》已经市委、市政府负责同志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芜湖市委办公室

                                          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64

 

芜湖市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系列重要论述,切实发挥科协系统的人才与组织体系优势,引进科协系统所属学会的科技力量和人才资源,助力区域科技进步和经济转型升级,提高我市自主创新能力,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认真贯彻《中国科协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的意见》和《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的意见》(皖发〔20144号)等文件精神,以我市被中国科协确定为全国首批创新驱动助力示范市为契机,充分发挥科协及其所属学会的科技、人才资源优势,以搭建服务平台、开展科技服务、推动成果转化、引进高端人才为主攻方向,促进科技进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产业升级和转型发展服务。

二、基本原则

1产业导向、需求引领按照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规划,引进各级学会科技资源,加强宏观组织和系统集成,根据企业科技创新需求,针对性地为企业提供全链条跟踪式、全方位科技服务。

2.多级联动、协同实施。按照科协搭台、学会主演、企业主体的原则,根据我市经济和产业发展的实际,支持企业与相关学会共建学会服务站、院士工作站、产业发展联盟等多种形式的载体,共同组织会员资源和海内外高端智力开展区域科技创新,帮助破解区域经济发展和企业技术升级难题,促进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学会会员企业的合作,实现协同创新。

3.健全机制、务求实效。集成科协系统资源,建立联合推进机制,合力推进创新驱动助力工程扎实深入实施、稳妥有序开展。建立切实有效的评估机制,加强对助力效果的评估,推进创新助力工作取得实效。

4.稳妥有序、务求长效。本着从实际出发、稳妥有序的原则,有计划地逐步开展。相关学会通过开展联合攻关、科技咨询、成果推广和产业化服务等实践,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企业能力提升,努力形成企业和学会互利共赢的长效机制。

三、主要目标

1.近期目标。2015年底,促成3—5家企业与全国或省级学会结对,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2.远景目标。2020年底,促成50家企业与全国或省级学会结对,全面提升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促进企业科技进步。

3.载体建设。通过建立市级学会服务中心、县区学会服务站和企业学会工作站等方式,逐步完善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的载体建设,搭建协同创新平台、交流合作平台、资源共享平台、成果转化平台,为我市引进高端人才和科技资源,探索形成学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模式。

4.集聚人才。围绕我市首位产业和新兴战略产业,集聚和培养一批高端智力团队和创新人才,取得一批标志性技术创新服务成果,并将示范基地培育成为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科技社团学术创新基地、行业共性技术研发基地、区域产业集群创新辐射基地和创新人才集聚与培养基地。

四、运作模式

1.技术服务模式。组织学会专家,根据企业需求,帮助企业及时解决技术难题。

2.决策咨询模式。组织相关学会围绕各载体单位,开展区域经济发展调研、论证,为载体单位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决策咨询。

3.产学研合作模式。帮助学会和企业结成长期合作关系,学会根据企业发展方向,设立相关科研项目、开展技术攻关和人才培训;企业作为学会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技术研发基地,为学会科研、技术攻关提供条件。

4.技术入股合作发展模式。由学会专家以技术入股的方式与企业成立合资公司,或企业以股权奖励的方式与学会专家结成利益共同体,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合作双赢。

5.人才导入模式。坚持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原则,通过设立学会服务站、院士工作站等平台,结合产业、项目需求,充分利用我市人才特区政策,引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亟需的高端人才,进一步提升我市自主创新能力。

五、组织实施

1.精选技术需求,实施精准对接。深入园区、企业征集技术需求,对技术需求进行整理遴选、分类,建立企业技术需求项目库,统一管理。根据企业需求,针对性开展企业与学会点对点合作,确保精准对接。

2.搭建工作载体,提供保障服务。建立不同形式的工作载体,承担具体工作。在我市建立全国学会服务中心;在重点企业建立学会服务站、院士工作站。为来芜开展科技服务的全国学会和省级学会专家提供保障服务工作,协调组织开展对接工作。采取学会与企业一对多、一对一、多对一等方式开展合作。引进全国学会专家、省级学会专家和海外科技人才资源,服务于我市企业。引导学会根据企业发展方向和技术需求,开展相对应的技术攻关和科研项目。同时帮助企业为学会科技成果转化、科研项目落地等提供必要条件。

3.建立长效机制,推进有序开展。一是建立联系机制,建立安徽省科协、芜湖市政府联席会议制度,原则上每半年召开一次,制定工作规划,研究解决相关重大问题;建立芜湖市创新助力工程领导小组定期会议制度,原则上每半年召开一次,落实中国科协和安徽省创新驱动助力工程领导小组部署的工作任务,研究解决实施过程中的具体问题。二是建立定期对接机制。根据企业提出的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遴选有关全国学会、省级学会,定期组织专家来芜实地调研,开展对接工作。三是建立跟踪服务机制。各级载体服务机构要按照职责分工,为学会、专家来芜开展活动进行全程跟踪服务工作。

4.促进多方联动,形成工作合力。一是搭建科技交流合作平台。加强科协、学会、企业各方信息交流与沟通,充分调动学会、企业的积极性,形成良性互动的格局,帮助学会和企业建立起长期合作关系。通过全国、省、市三级学会组织的联动,以及各级科协与当地政府的组织协同,努力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二是签订项目合作协议。引入市场运作机制,推进企业与各级各类学会、学术团体之间的横向合作,促进科学技术成果转化。三是成立芜湖市创新驱动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以产学研合作的模式,组织相关学会、企业开展活动,为全国学会成果转化提供服务。四是加强资源整合,充分发挥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安徽工作基地等载体的作用,大力引进海外科技和人才资源,服务于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五是积极引导企业加入学会所属各种行业内部组织。发展企业成为学会会员,促进行业内各类资源共享,加强企业与其行业内部的交流与沟通,使企业能够及时了解行业内最前沿技术和信息。利用行业组织内部平台,进行信息发布,寻求政策、资金、设备和技术支持,促使整个行业内人才和技术资源为企业服务。

5.制定评估体系,加强监督管理。建立科学的评估体系,对服务效果和取得的成效进行评估,评估结果与项目资金补助挂钩,确保助力工程取得实效。组织人员对科技服务项目进行督查,确保服务工作有序、规范开展。

六、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规划布局。已成立芜湖市创新驱动助力工程领导小组,加强对助力工程的领导。领导小组由市长担任组长,市委副书记、市委组织部长、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成员为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各县区及有关市直单位分管负责同志。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处理日常事务。办公室设在市科协,负责日常工作。各成员单位要依据各自职责,主动配合,做好创新驱动有关工作。各县区、开发区等载体单位要将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作为重要工作纳入技术改革、招商引智等工作。

 2.构建监督机制,落实责任分工。按照突出重点、分类分层指导的要求,合理设置助力工程的阶段性目标,做到有重点稳步推进。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加强审核把关、绩效评估和监督考核,并自觉接受财政、审计等部门的监督检查。

3.加大经费投入,提供后续保障。由市政府设立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引导基金,用于学会智力引进、科技成果转让、企业项目补助等经费,保障相关活动的正常开展。

4.制订奖励措施,引进高端人才。对来芜落地的专家,享受芜湖市人才特区相关政策,给予相应的奖励;对引进高端人才来芜的单位按照招才引智的相关政策给予奖励;对引进人才的企业在项目申报等方面给予相应的奖励。

5.扩大对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建立信息报送机制,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简报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的工作进展和成果,及时向上级部门、载体单位、企业等宣传、推广在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中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努力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提升芜湖市整体形象。

Copyright@2009-2010 www.Whkx.gov.cn,All Right Reserved.

芜湖市科协网站ICP号:晥ICP备05005533号-1